百名环卫工人大比武!考验机械“扫马路”新技能

8月22日,拱墅区城管局在杭州上塘街道举办了亚运环卫技能大比武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环卫工人的专业技能和工作能力,以更强烈的责任感、更娴熟的技能、更忘我的付出,共同迎接亚运盛会,全力打造清洁明亮的城市面貌。

据了解,此次比武活动共有10支环卫队伍100余名环卫工人参与。比武的项目共有3个,其中有2个项目是环保机械设备操作的较量,分别是大型机械清扫和小型机械清扫。

 

记者看到,在大型机械清扫的比拼现场,路边摆满了矿泉水瓶和其他障碍物。比赛中,技术娴熟的机械车驾驶员驾驶着纯电动小型清扫车,在模拟人行道和辅道结合的作业场景中,顺利完成了S道清扫、停车入库等项目,展示了他们娴熟的环卫作业技能。

据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赛道完全模拟了日常人行道和辅道的环卫作业场景,S弯小道的平均宽度仅为2.8米,而车子的宽度为2.2米,“一不小心就会碰到路障,非常考验操作人员的技术。”

环卫驾驶员金先权表示,虽然比赛活动只有几分钟,但要求非常严格。“这次比赛,大家参与度很高,不仅提升了技能,还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我们每天都在面对各种情况,而比赛则是对我们平时工作的一种考验和锻炼。通过比赛,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且从其他参赛选手身上学习到更多的技巧和经验。”

 

据悉,在日常清扫中,针对快车道,会出动洒水车、机扫车等大型环卫车辆;针对慢车道和人行道,会出动小型电动机扫车、油污冲洗车等,通过人机结合,全面清理城市道路,特别是对路牙石根部的尘土和各出入口的积尘量较多的地方进行多次洗扫和冲洗。

目前,拱墅区拥有各类大小新能源环卫保洁车数百辆,一线环卫工人通过组合应用这些机械化设备,能够更高效率、更安全地完成日常路面保洁作业。与以往纯人工作业相比,效率提高了5倍以上。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除了常规的清扫工作,拱墅区还加大了重要路段的保洁人员投入,并增加了保洁频次。除了每天早中晚各一次的人工普扫外,还会加强人工巡回保洁,减少零星垃圾滞留时间。

在当天的扎扫帚比武中,参赛选手有条不紊地进行实操,手指翻飞间完成竹枝挑拣、防尘条捆扎、排布扇面等工作,制作出一把把扎实耐用的扫帚,展现了环卫工人日积月累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