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块头”走俏“一带一路”,上海海关关区工程机械出口大幅增长

近日,装载着“徐工”品牌崭新的40台重型机械装载机的“琳达”号滚装轮,在上海外高桥港区海通国际汽车码头(以下简称“外港海通码头”)整装待发,准备发往沙特阿拉伯。同一天下午,在上海军工路码头,91辆“中国重汽”“徐工”等品牌工程机械车辆驶出口岸,在完成海关监管后,被装上“BULKTEC”号散货船启程出发驶往圭亚那合作共和国(以下简称“圭亚那”)。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阿拉伯和圭亚那都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间“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领域的重大海外工程项目投资显著提速,国产挖掘机、自卸车等工程机械和工程车辆的出口规模不断扩大。

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前 7 个月,上海海关关区工程机械出口值达590.1 亿元,同比增长30.4%,其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工程机械值占比超 55%。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公司国际物流负责人张楠介绍:“这几年,国外对我国工程机械的需求与日俱增。我们徐工机械目前出口区域已覆盖60余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预计2023年出口还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为了保障这些超高、超宽、不易移动的“大块头”机械设备安全高效通关,上海吴淞海关提前向工程机械出口企业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通关指南,主动对接企业出口计划及船期需求,精准提供预约通关、规范申报、证件预审等便捷通关措施;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会同外港海通码头积极推进无感式监管方案,在靠近岸线前沿处设立专门大件区,用于停放到港的大型机械设备,指导企业采取“提前申报”,叠加“无陪同查验”“运抵验放”“船边监管”“运抵直装”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对大型机械设备进行顺势监管,助力国产工程机械走向海外。 

相关产品

评论